close

日文課上,瑩如老師剛強調救難包的重要,回到家不到一小時就來了場超長的有感地震,真是讓今天所學超級有感。

這場地震雖然震央在老地方~花蓮,但是搖晃時間長逹30秒且是有感的3級,還是頗讓人心驚。

這時上課內容從眼前飛過,不禁覺得應該認真準備防災工作了。

老師今天所說日本的防災準備真是完繕,我們不要只是羨慕人家也來動動手吧!

詳細整理如下:

1.居家住宅:

  (1)檢查家裡所有的櫉櫃、電器,是否需加裝固定器,櫃門加裝扣環、無櫃門的加裝護帶(用魔鬼粘或皮帶繞過櫃體)以防物品掉落。

  (2) 調整生活動線,坐、卧或孩子遊戲的地方不要在吊扇、吊燈之類懸吊物下方,以免被砸傷(真沒有辦法調整,遇到地震時記得馬上離開那個位置)。

  (3)常保門窗通暢,在家時至少留一扇窗是開啓的,還到地震時先將大門打開,確保逃生通道。

2.救難包:

   (1)除了我們知道的急救所需用品,老師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但沒想過的東西~"方便"小物~

      將2公升裝的空保特瓶從腰身處割開,在下半部內放入塑膠袋數個,再將上半部反向放入;如此就是一個臨時厠所,如果一時找不到厠所時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。當使用完畢,將下方塑膠袋拿出綁好,也不造成污染也不麻煩(其實溜狗用這個也不錯)。記得再帶把傘還可擋一下,就更完美了。

  (2)大大小小的塑膠帶還有另外的用途,如果受困時,先用奇異筆寫下所在位置(筆就放在包裡)再吹氣或利用熱氣將塑膠帶做成氣球或熱氣球空飄,以利救難人員找到我們。

  (3)口哨~真的受困時靠喊的不一定讓人聽得到,而且喉嚨很快就會啞了,吹哨子是可以保護喉嚨也比喊還大聲的方法~而且只要有一口氣就可以吹得響口哨。

以上的事項個人覺得滿實際的,在這個災難日漸頻繁的時代,自我防護越顯重要~希望大家不用遇到,但是有備無患囉!

arrow
arrow

    wonn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